大规模服务器环境下,有哪些大文件分发方案?

如果您的文件、文件夹里面的数据比较大,可以考虑下P2P分发方案。

 

几百台、几千台服务器分发,如果用p2p,速度可以提升不少。因为这些机器如果大都在相同时间点去下载的话,互相拿到的是不同的随机分块,然后他们会互相分享自己拿到的分块,这样的速度就比单点传输好很多了。

 

如果对bt了解比较少,希望有服务,可以考虑商业版的bt内核(SDK)直接基于sdk开发;如果是愿意自己研发,bt很多开源的资源。


点量BT的客户里面就有很多是用于内网、公司内部、全国分公司等类型的文件分发,效果是非常不错的。每个人下载的同时、下载完成后可以继续给别人上传。如果是服务器模式,如果服务器带宽多了,平时不分发时浪费;如果少了,用户又抱怨卡顿。这时候不妨试试bt吧。

 

最初的P2P影音系统就是PC端的,最近几年,Android、IOS下也都有很多家运营者在逐步使用P2P影音了,效果要比单纯的http模式好很多。P2P影音系统边下边播大概的技术原理是这样实现的:

 

1)播放器在播放磁力链、或者torrrent文件时,调用点量P2P引擎,p2p引擎里面通过torrent或者磁力链信息,去通过tracker、DHT寻找周围的peer邻居,然后获取数据。

2)p2p获取到的数据,通过播放器可以支持的协议,返回给播放器,播放器来看,这就是一个标准的mp4/flv等视频文件,所以他可以正常播放

3)播放器在拖动时,P2P引擎自动切换下载位置,并返回数据。

 

采用P2P关于系统实现边下边播技术的优势其实有很多,至少这些方面是不容忽视的:

 

1)节省服务器带宽:这个是P2P技术众所周知的优点,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。

2)影音系统应用P2P技术还可以多源下载:这个是人们往往忽略的,如果只有一个人下载,此时P2P技术是不是就没什么好处了?其实这个也是不对的。就算只有一个人下载,这个用户如果用普通http,一般是从单个服务器下载,如果遇到这个服务器比较慢,用户只能忍受。但如果是应用P2P技术的影音系统,P2P后端可以有多台服务器,比如你购买10几台美国服务器,便宜不限量。这种模式下,下载是从10几台服务器一起下载,速度还是要快,而且就算一台服务器宕机,也一点不影响下载,这个其实也是P2P技术应用的一个很大的好处。服务器运维时,上下线对用户没有任何影响。

3)P2P影音系统天然的防盗链:P2P协议如果不用标准的BT协议,是完全可以自定义一些私有传输协议的。这种协议,用户几乎无法去盗链你的资源,除非他自己写一个一样协议的p2p软件,所以这方面优势比http好太多。

4)用户下载速度比HTTP快:因为多源下载,所以自然速度就比单服务器模式速度可以快。

5)成本低:不同于http模式,P2P影音系统的服务器不一定放优质机房,可以只少量放机房。很多服务器可以用美国的低价服务器,价格秒杀很多国内机房。2008年以前,还见过有人是租一些民房,放一些普通电脑,用来做P2P技术应用加速。

 

综上,P2P技术很适合应用于影音系统视频点播的边下边播。

友荐云推荐

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点量软件官方博客,多谢合作!

本文永久链接地址: https://blog.dolit.cn/p2p-14

0篇评论

发表评论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