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大方案助您搭建自己的视频点播系统

个性化曾经是90后的代名词,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90后已成为整个社会的中流砥柱,也是消费的主流群体,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也在强调定制化。而视频作为现在主流的休闲方式,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。从最初的电视直播,到后来的视频网站自主选择点播,在到现在的点播+弹幕,都在朝着越来越个性化的方向发展。二次元为主的B站的繁荣就是抓住了时代的契机。

而随着OTT和IPTV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+的火热,搭建一套视频点播系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,越来越多。那么如何快速搭建符合自己需求的点播系统呢?根据长期的接触,点量认为不同需求的客户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,总的来说分为以下5种方案。

方案一:极简方案 
 
直接采用局域网文件夹共享,这种方案基本不需要任何开发,只需要把视频文件按目录分门别类存放好,然后电脑上使用VLC、Potplayer等常见播放器,直接点播即可。优点是:快速实现且实用;缺点是:简陋。 

该方案,如果不是在PC上用,在电视盒、手机下其实也可以一样用的。电视盒、手机下的VLC播放器,或者moboplayer等很多播放器,均支持直接输入局域网地址,类似于\\192.168.1.3\这种方式浏览局域网内的文件夹的。

 
方案二:懒人方案 
 

如果是在家庭局域网,希望实现家庭局域网点播;极简方案可能有个缺点,就是片源的管理,比如我就比较希望片源是我想起来,能自动下载存起来,而不需要等我想看的时候才临时去下载。因此,这里我称之为懒人方案,是针对极简方案做了一个片源的方便处理。

比如可以通过家庭NAS系统,或者家庭PC,结合迅雷远程下载,在任何地方想起来一个电影、电视的需求,把地址扔给离线下载去下载下来,存放到固定的目录,回家后结合上面的极简方案就可以拿出手机、电视盒、电脑,直接观看了。

以上方案都针对个人用户的点播系统搭建方案,好处就是简单易学好上手,确定就是界面\UI这些没做处理,不过满足观看的需求是没问题的。后续的三个方案就是针对商业用户来说的了,作为一个产品来运营对于功能和界面的的要求就更高了,不过也分不同的应用场景,需要针对不同的场景做些改变或者增加一些功能。

方案三:基础商业方案

 
如果在酒店、网吧等一些应用场景下,作为商业应用就有点太简陋了,因此作为一个最基础的商业方案,可以用Bootstrap+HTML5做一个前端系统,直接做一套像模像样的点播系统。甚至可以结合上会员、广告等。 

比不过这种基础的商业版本,不需要完全自己去从头做起,有很多好用的CMS系统,直接基于这类CMS系统做些修改就行了。cms+一套前端模版,直接搞定。好处就是快速,不需要太多的技术,不过也有几个缺点。

1、支持的片源格式是有限的:
 
首先支持的片源格式是有限的,比如只支持mp4/flv这种,可能对mkv、rmvb等均无能为力(除非加入一些播放器插件)
 
2、片源考虑的比较少:
 
片源考虑的比较少,没有考虑防盗加密、如何自动更新、自动采集,而这些都是需要自行开发
 
 
方案五:定制化方案
 
 
 所谓定制化方案,是指除了常规的一些丰富功能外(比如支持更多片源的播放器、能有完善的广告和片源内容管理),还有自己的明确的其他诉求,举几个局域网应用的例子:
 
1、网吧局域网:
 
网吧局域网,一般需要三层更新的影音系统。网吧的局域网点播系统,一般是需要每天冷门时段,可以自动从中服务器更新影视资源到局域网服务器;然后热门时间,所有网吧观看电影的用户直接在局域网观看。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出口带宽资源。所以这类系统,往往比较关注片源的自动更新功能。需要用到P2P传输技术。
 
2、酒店局域网:
 
酒店局域网:酒店局域网除了网吧所需要的自动片源更新之外—》其实酒店对片源的实时性要求不高,时段也和网吧相反,可能会在白天期间更新。酒店更看重的是CMS系统的灵活性,比如片头广告、开机画面、加入酒店介绍、餐饮介绍、酒店设施预定等附属功能,甚至需要加入第三方的订票、当地用车和旅游景点等模块。
 
3、培训学校局域网:
 
培训学校局域网:该类用户最看重的是防盗,因为片源资源是辛苦找老师录制的,是宝贵的资产,肯定不希望到处传播。还有很多应用场景,比如私人影吧等,都是类似,各自有不同需求。

方案五:成熟的产品化解决方案
  
上面的几个方案,是从简到丰富的模式可采取的方案。那有没有一些成熟的产品化点播系统解决方案:只需要搭建后,筛选一些自己需要的功能,而不需要自己从头开发呢?这个当然是有的,这种就属于外包了。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一些几个方面: 
 
1、具有丰富的产品案例:
 
具有丰富的产品案例,而且是有产品在市场运营。这样可以保证产品在投入市场的时候少一些测试时间,因为投入市场的产品好处就是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,OTT点播系统要想正常运营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,比如盒子、手机的适配性。运营的产品越多时间越长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就越多,产品就越稳定。这主要是指技术保障。
 
2、产品涵盖的平台要尽可能多:
 
产品涵盖的平台要尽可能多。我们知道目前用户量比较活跃的是移动端和大屏端,不过PC也是有用户的,所以在考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全面的产品线:PC+安卓+IOS+电视盒,甚至有的还需要考虑H5网页版,这也体现了一个企业是否能提供稳定长期的合作,是否能稳定的发展。
 
3、服务态度和售后一定要靠谱:
 
这个主要是指企业是真的做实事,这个在前期的沟通中可以充分体现,也是为了后期有疑问的时候更好的交流。对于价格不是说价格越低就越好,任何商品是都有盈利才会有发展,如果一味的以低价来获得合作,服务质量一定会有下降。
 

点量OTT影音系统,其实就属于一个产品化解决方案。其中点云影音主要是适合PC用户,类似于西瓜影音等(其中某款知名p2p影音系统就是基于点云影音定制修改而来),当然,也可以用于局域网。局域网可以通过p2p加速,更减少服务器压力。这款产品也有Android和iOS版本,也就是点量OTT影音系统,而且移动版本支持TV电视盒等系统,可以方便各种平台的操作和使用。

为什么说这个方案属于成熟产品化方案呢,主要是因为点量多年来其实一直在视频和传输领域深耕细作,有丰富的客户需求经验;早期给多家客户定制开发了多种不同类型的VOD点播产品,基本上常见的需求,已经都实现了。包括:广告管理、片源自动更新、授权认证管理、代理商管理、视频加密防盗、直播支持、流媒体服务器、对接购物模块……,几乎都是现成的模块,可以减少很多重复开发。所以,回答这个问题,确实不得不提到这个产品,很合适大型局域网点播的需求,比如学校网络、大型企业单位等。

如果是做私人影吧、网吧、酒店等类型的局域网点播系统;或者是广域网的点播系统等,其实均可考虑采用现成方案。如果想简单些,可以考虑极简方案或者cms的方式吧。

其实无论哪种方案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,对于个人用户来说,界面功能等要求不高,自己动手能力强的话,按照方案一和二完全可以自己做一套。如果是企业,对于用户体验和界面等要求要高一些,所以需要一些技术支持,不过一般的企业也有自己的技术团队,因此利用网上的一些开源系统,自己简单搭建一套点播系统也是可以的。不过要是想做功能比较齐全的点播系统,最快最好的稳定方法就是找专业的人做。因此,需要这类产品的用户续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合适的选择。

友荐云推荐

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点量软件官方博客,多谢合作!

本文永久链接地址: http://blog.dolit.cn/dianbozhibo

0篇评论

发表评论

*